close

    TokyoJihen.jpg  

如果說安藤忠雄是擅長玩光與影的高手

那椎名林檎絕對是操縱你左右耳的魔術師


她可以輕易的用她辨識度極高的嗓音唱出不同味道的歌曲

她喜歡用左右聲道讓你聽見更遼闊、更多元的樂曲創作

左耳聽到跳躍的電子琴、右耳則聽到吉他彈出輕鬆的鄉村樂

聽這位耳朵魔術師的作品,用喇叭是聽不出奇妙之處、也太浪費

必須戴上耳機進入她的世界

聆聽只有你才能獨享的椎名林檎


大學一年級是對我最多衝擊的一年

那年我痛失我的愛

卻在大學宿舍的電腦檔案名:【奪魂鋸Ⅱ】裡得到解脫

也在朋友的mp3裡認識了椎名林檎

她的【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讓我深深著迷

以往的【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都大多是用抒情的方式翻唱

她一開頭只用性感的嗓音和鋼琴的合奏清唱

正當你以為又是陳腔濫調時

一道電吉他刷下所有的【你以為】

 

椎名林檎以全新的搖滾形態詮釋【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按我聽音樂)

I love you baby   And if it's quite all right
I need you baby to warm the lonely night
I love you baby
Trust in me when I say:
Oh pretty baby, don't bring me down, I pray
Oh pretty baby, now that I found you
Stay and let me love you, baby
Let me love you

(我愛你,寶貝
如果可以
我需要你來溫暖這寂寞的夜
我愛你,寶貝
請相信我,當我說:
噢!漂亮寶貝,我祈求你別讓我失望
噢!漂亮寶貝,我找到了你
留下來讓我愛你,寶貝
讓我愛你)


一樣的歌詞,不同的呈現方式

椎名林檎有別於原版的深情告白

以一種激情又華麗的方式跳脫古板的翻唱方式

939-a.jpg

除了【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翻唱方式令人驚艷之外

椎名林檎也挑戰過史上永遠的金髮性感美女【瑪麗蓮夢露】

所唱的【I wanna be loved by you】

原唱所唱的方式非常性感、帶點慵懶和俏皮

椎名林檎則用了輕快、輕鬆的方式呈現了【I wanna be loved by you】
(<-按我聽音樂)


擺脫了原版的框架

變成一首非常適合在下著太陽雨、撐著透明雨傘時,邊跳邊哼的小曲

而椎名林檎的魅力不僅止於翻唱功力

她作詞作曲的創作能力更是令人崇拜

在此介紹幾首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椎名林檎在東京事變的作品

shena_ringo_私の発電.jpg



【愛妻家の朝食】
(<-按我聽音樂)



這首歌穿插了一些手風琴

還有快節奏的鋼琴及好聽的鼓聲

極華麗又充滿異國風情的曲風

讓我愛不釋手

一查歌詞...卻讓我背脊涼了一陣


中午過後稍微打開平常少看的電視
電視上說水果可稍微防止香菸的遺害
所以馬上趕緊到前陣子去過的店
如果你要出門的話一定要吃喔
你在外頭的臉孔表情應該不一樣吧
所以我的手正是為了要治癒你的疲憊而存在
像今早一樣遲遲歸門的日子如家常便飯
當黎明時感到寂寞就用鋼琴彈起波蘭舞曲
你會輕輕地用指尖撫摸我的頭髮吧
所以此時任憑黑髮飄盪的理由只有一個

話說回來這般情景會讓人作何感想?
一口氣道出隨便而任性的謊言
就連虛情假意的天空色一切都令人厭煩
所以緊握在右手的光芒已經看不見…
「我什麼都不要了。」


椎名林檎喜歡用許多艱澀的漢字來寫詞

也喜歡在歌詞裡摻入一些令人猜不透的劇情

這個歌詞隱隱透露了一些不尋常

有人說是太太發了瘋殺了丈夫

有人說是丈夫下了毒手將妻子給殺害了

不管是哪個答案

這樣輕快的曲風和浪漫的歌名

在在都在諷刺著愛情的變質

這樣的落差感

是椎名林檎讓想了解她的人才能品嚐到的禮物

光聽表面的音樂,是根本不可能了解她的

TOKYO-JIHEN.jpg

【修羅場】 (<-按我聽音樂)


這首歌對我來說可以用【一聽鍾情】來形容

【修羅場】在日文的意思是極度艱難的場合

以前是用在戰場、現在是用在職場

第一次聽【修羅場】是在看大奧華之亂時聽到的

我一看就明白我已經中了椎名毒

因為隨便一聽的好聽歌曲竟然又是女王唱的

而【修羅場】的歌詞寫的相當艱澀

很高興還是有日文達人翻譯出了中文

只要遇見某人記憶便會被盜取
只要用了喉嚨你便會滿溢而出
...我再也不想多知道更多
若能就此長眠該有多好
啊啊! 你的頸動脈
現在一定已經白得透徹了


這是其中一段的歌詞

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椎名林檎的作詞風格

偏向血腥但又有趣的走向

曾經在出道沒多久後掀起【椎名事件】

許多年輕人在聽完椎名林檎的歌曲後

出現自殘甚至自殺的傾向

這種瘋狂的影響力令人不得小看



【能動的三分間】 (<-按我聽音樂)


樂曲的時間就是整整三分鐘

當東京事變在舞台上演唱這首歌的時候

背景都會有個巨大的電子倒數計時器

當三分鐘用完得時候

也就是這首歌停止的時間

在製作這首歌遇到相當多困難

團員必須突破很多框架

甚至出現全員想放棄的念頭

椎名林檎甚至一度喪氣的說【算了!】

但是被選為廣告歌

這首歌幸運的避免掉被丟入庫存的命運

從開始到結束的三分鐘裡
See, yes I really am movin' on  movin' on
瞄準屍骸般的合成器
Hit!  排行榜的壽命如此短暫

71airTZACBL.jpg


最後介紹新專輯【大発見】裡的【
新しい文明開化

跟資生堂的廣告曲【女の子は誰でも】

這次的MV都非常可愛!

跟以往椎名以女主唱的身分搶盡鏡頭不同

所有成員都有戲份

非常有趣!

【新しい文明開化】 (<-按我看MV)


Sometimes it feels
The more you want and want it
You get caught and forget it's never real
Sometimes I find
I think I'm losing my mind
I get caught and forget it's never real
Hello goodbye
See and touch, think and know
Feel, forget, breathe now because
Something has gone wrong here, I said


My friend
The space I'm in is fading
One more punch will do me in
Do it for the win
What is wrong?
You've come this far, now take it
One more kick and I'll be done
Kick me, have your fun
1234, I know the score
5678, hear what I say


充滿鼓舞人心的歌詞

MV也拍的相當青春有趣

【女の子は誰でも】
(<-按我看MV)

則是在講女孩子談戀愛的心情

歌詞相當可愛!

每個女孩子啊 都最適合當魔法師
因為她們不透過語意 便能讓肌膚感受得到
為了對抗寂寞 就把衣服全都脫光
回想起最初開始學會的一個魔咒
女孩子的此刻 無論何時 都是初戀
唯獨愛上你 連魔法師也無所遁形
忘記該怎麼做時 就全都破解開吧
回想起 一個看穿仿造品的占卜術
女孩們是用砂糖與香辛料所做成
儘管不甩安慰那套 卻難得到寵愛
在我心中甜蜜充滿到幾乎快爆炸
心裡的願望 磨人磨得隨處都痛苦
大聲吶喊一次吧 Like a virgin


And when you talk to me it’s paradise
All words seem to turn into love songs
And if I could be the one in your heart
Just two people till death do us part
If I am with you it’s no consequence
That blood flows through my veins
I’m begging you
Give your kiss to me now
Would you fly me to heaven?


希望也有人在看完這篇之後迷上椎名

另外附上相當強大的微基百科的椎名林檎介紹(click!)



Have a nice week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B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